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大国耕地保护与持续利用”名家论坛 | 浙江大学长聘教授谷保静谈“人地关系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快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两会”期间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迈入新时期,迎接新挑战,未来我们应该如何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如何在大食物观下提升我国耕地利用效率?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2023年3月14日下午,由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孔祥斌教授团队承办的“大国耕地保护与持续利用名家论坛”第七讲有力的回答了以上问题。此次讲座邀请到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长聘教授谷保静教授作题为《人地关系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报告。讲座由孔祥斌教授主持,校内校外相关领域百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谷保静1

孔祥斌教授首先代表与会师生对谷保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指出“两会”期间国家提出的重大议题核心离不开可持续发展理念,特别是在全球格局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将面临更多挑战和机遇。政策的提出依赖于科学家提供重大支撑,通过科学的方式对于战略选择进行表征,借助“大国耕地保护与持续利用名家论坛”的平台,由衷希望能与谷保静教授共同探讨我国人地关系问题,共同为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发声。

谷保静2

面对人地关系与区域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谷保静教授首先由氮肥过量施用引入,他指出我国施肥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效率却远低于世界水平,而过量化肥用量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田块规模过小,家庭联产承包制导致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失衡,而田块过小导致农户失去生产的施展空间。其次,他提出通过调整人地关系,实现城市化可以实现农业规模化,解决大国小农问题。农村比城市更占地更零散,如果实现城乡一体化,由于农民涌入城市使得空心村为农业规模化提供可能,从而提高农村利用率。第三,他指出老龄化问题对于农业规模化的威胁。目前专职农民趋向老龄化,因其生产力低、知识不足等问题导致撂荒,而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合作社、工业化种植)经营者年轻,行动力强,可以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高效落地,减少机会成本,逆转老龄化带来的不良影响,实现农业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第四,他探讨了关于田地的养殖与全链条调控问题。通过重塑城市—农村人地关系,解决耕地细碎化存在的问题。生产端和消费端同时调控才能实现可持续,进行合理种养结合,把食用单反刍动物转为多反刍动物更有利于粮食安全,符合大食物观。最后,他提出人地关系重塑推动共同富裕。人口集聚才能实现共同富裕,才能有公共服务,实现效率最大化,实现可持续。

谷保静3


谷保静教授与到会师生就人口规模和辐射、公共设施配套问题、东北地区的规模化利用等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到会师生在报告结束后,深刻认识到了人地关系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建立良好的人地关系,才能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努力,采取有效的措施,推动可持续发展。会议的最后,孔祥斌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谷保静教授通过城镇化道路可以解决目前为农地利用效率低下和细碎化问题,为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协同发展捋清思路,为广大研究者们在将来耕地保护的制度建设中指明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