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邀请我院郝晋珉教授、艾东副教授开展“能力提升、乡村振兴”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16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我校“强国先强农,农大做先锋”理念落实在基层农村,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产业空间治理提质增效,2023年3月9日,应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邀请,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管理系郝晋珉教授和艾东副教授在兴寿镇镇政府开展“能力提升,乡村振兴”主题讲座,兴寿镇全体机关干部、乡村振兴协理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会。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组专家郝晋珉教授从“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再认识”、“乡村国土空间的作用与复杂性”、“乡村国土空间重构”和“乡村振兴与国土空间规划”四个角度,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揭示了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在国土空间规划下的紧密关联和重要意义,引导基层干部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提升自身能力,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郝晋珉教授强调,要重视乡村空间在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乡村产业空间结构必须要适应生产生活方式,所以在乡村空间层面的空间规划必须更加精细化,对基层领导干部的要求就更高。




艾东副教授介绍了农村宅基地在不动产物权体系中的地位和登记流程,解读了宅基地最新政策及改革方向。他强调,宅基地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加强宅基地管理,对于保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此次“能力提升,乡村振兴”主题讲座不仅彰显了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乡村振兴中的担当,更让广大基层同志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了解了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乡村振兴特定内涵。同时,也鼓励基层党员同志提升职业素养与自身能力,做到知行合一,真正能把所知所学用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