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发表文章

以耕地资源三个安全构筑大国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日期:2022-09-29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孔祥斌   陈文广   温良友

摘要:耕地是土地之精华、粮食生产之根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耕地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政府提出要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来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要求。在系统梳理中国耕地保护政策演进过程及其实施成效的基础上,剖析了中国当前耕地资源安全存在的问题以及国际粮食霸权和极端气象灾害对中国粮食生产及进口造成的严峻挑战。基于此,依据国际粮食主权和中国农耕文化中的粮食安全保障思想,提出基于“粮食安全主权化、生态安全本地化和权益安全资产化”的耕地资源安全体系,为筑牢中国粮食安全根基提供思路借鉴。

关键词:耕地保护;气候变化;粮食霸权;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权益安全;


以耕地资源三个安全构筑大国粮食安全根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