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术视点

郧文聚:矢志守红线 一起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5-13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耕地保护,关乎当下,更关乎未来。18 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2022 年,让我们共同许下心愿:矢志守红线,一起向未来。

2021 年,是名副其实的坚守耕地红线年、耕地保护行动年、耕地保护制度构建年。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决策,不断亮出“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更实。

这一年,耕地保护执法监管方面,“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机制进一步完善,监测内容更细,监测频次更密,实现了“月清、季核、年评估”。

这一年,补充耕地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自然资源系统主动公开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在部网站上公布了2 万余个补充耕地项目信息,认真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补充耕地真实可靠。

这一年,执法督察力度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部通报耕地保护突出典型问题、典型案例,挂牌督办重大典型违法违规案件,约谈违法违规突出地区,启动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公开通报100 起涉刑土地违法案件,以“零容忍”态度形成了坚守耕地红线的高压态势。

这一年,全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启动。自然资源部门全面完成全国耕地质量分类调查评价,与有关部门一起,积极推动黑土地保护行动、北方干旱区和南方红黄壤治理科技行动,深入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山水工程,组织开展耕地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价,构建耕地调查监测技术体系,为坚守耕地红线插上了更为坚实的科技翅膀。

这一年,耕地保护制度网越织越密。自然资源系统认真梳理耕地保护法律规定,用最严密的法制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出了新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动手起草耕地保护法,把党中央关于耕地保护的要求进一步法制化。同时,还发布了备受关注的耕地用途管制规则,以堵住因农用地内部流转而造成耕地流失的漏洞。

耕地保护,关乎当下,更关乎未来。18 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2022 年,让我们共同许下心愿:矢志守红线,一起向未来。


作者:郧文聚,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