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发表文章

Android用户端东北地区秸秆焚烧点监测系统开发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2-12-3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郑曼迪   李佳辉   刘忠

摘要:秸秆焚烧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严重影响大气质量,且易引发火灾。随着国内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秸秆逐渐转变为农业废弃物,露天焚烧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快速、高效、秸秆焚烧点监测迫在眉睫。该研究基于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结合中等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MODIS)遥感数据,利用Python语言、ArcGIS Server、MySQL技术构建了一个客户端与服务端(Client/Server,C/S)分离的秸秆焚烧火点监测系统,以实现秸秆焚烧点的快速查询、定位以及数据可视化。应用该系统的案例分析表明,2010—2020年间东北地区秸秆集中焚烧的时间有由秋季向春季转移的变化趋势,逐渐形成春季集中焚烧-夏季耕作-秋季零星焚烧-冬季覆盖的规律;焚烧点主要集中在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重心在哈尔滨市和绥化市的交界处。综上,该系统可以为秸秆焚烧点监测提供快捷方便的技术手段,方便农业和环境部门协同监控保护性耕作的实施情况,促进东北地区保护性耕作的实施与农业环境保护。

关键词:秸秆;遥感;焚烧;Android系统;火点提取;移动GIS;


Android用户端东北地区秸秆焚烧点监测系统开发与应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