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通知公告

土地学院关于进行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8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规定》(以下简称培养规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博士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的通知》,现决定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

本次考核包括两类研究生:

1.当期考核对象:按照培养规定要求,已达到培养环节考核期限的各培养类型研究生,需进行培养环节考核,名单见附件1。

2.逾期考核对象:在培养规定期限内,尚未通过相应培养环节考核的以往各年级研究生(务必于11月16日前通知学院教务老师哪个环节尚未通过,联系电话:010-62733161,邮箱:maicn@cau.edu.cn)。

二、工作要求

1.统一组织实施:学院以系为单位开展培养环节考核工作。开题和论文进展报告等环节需以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鼓励邀请校外专家参加。其中博士生开题报告和论文进展报告环节,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设组长1人,原则上应邀请1-2名校外专家、1名院学位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必须参加。博士生论文开题报告和论文进展报告环节应在校内二级学科范围或研究方向内公开进行,考核方式一般采用答辩形式。应提前3天在学院网站公开学位论文题目、时间、地点、报告人等信息,并按要求将相关信息发送至学院以及研究生院备案,鼓励相关或相近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学院和研究生院组织督导专家进行检查。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环节考核需聘请行业专家参加。

2.明确考核标准:各系应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细化、明确考核标准,可参照研究生院提供的《研究生培养环节评审意见表》样表,制定符合本系的《研究生培养环节评审意见表》,保证各环节的考核质量。各系应对环节排位靠后的研究生进行重点督查,严格把关,鼓励二次考核。

3.规范考核工作:各系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考核程序,严格按照考核标准,做好考核评价。考核结果分三级,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率不超过参加考核总人数的20%。考核结果将计入研究生成绩单和GPA(“优秀”按90分计入,“合格”按80分计入,“不合格”不计学分)。成绩应符合正态分布,“优秀”比例不超过应试学生总数的20%。理工科类学生需提供原始实验记录本或数据库文件,人文社科类需提交相关报告和调研问卷等材料,并汇报论文进展。考核小组应根据本办法对每个研究生的实验记录等相关材料的完整性、阶段性研究成果、论文进度、后续工作及存在问题等进行考核,给予研究生考核结果与修改意见,最终打分排名。

经评审通过的环节考核材料中,论文进展报告应以书面形式学院备案,地点土化楼137室,提交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学院将论文进展报告报送至研究生院管理部门备案,并在研究生培养档案中保存。

如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环节考核的,研究生需向学院提交缓考申请,办理缓考手续。办理缓考手续时需填写《中国农业大学培养环节缓考申请表》,经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备案,在成绩中标注“缓考”,并在备注中标注原因。无故不参加环节考核的,按“缺考”处理,计一次“不通过”。2次未通过者,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三、特别说明

根据本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型(领域)培养方案要求,通过在线收看《锡文系列讲座》、《大国三农》等专题讲座并结合实践教育(教学实践)环节深入基层,加强博士生、硕士生对“三农问题”的认识与理解,撰写学习体会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此环节将作为研究生实践教育或教学实践环节考核的部分内容,2020级、2021级研究生(除生院外)需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将学习体会报告作为实践教育或教学实践总结报告附件上传。

四、培养环节考核督导

各系组织开展环节考核工作前一周,须向学院报送《2022年秋学期开题报告环节考核安排》、《2022年秋学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考核安排》,以上材料请发送至邮箱:maicn@cau.edu.cn,学院将加强督导,研究生院也将适时开展督导。

五、提交考核材料

1.2022年11月21日前,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培养环节管理”模块,填写相关培养环节信息并提交考核文档(可在研究生院-培养处-下载专区下载)。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提交研究生实践总结报告时,需同时提交实习实践日志。

2.2022年11月28日前,各系环节秘书将“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成绩”和“研究生培养环节评审意见表”(PDF)版上传至“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各培养环节模块。
  3.研究生所用表格见附件。


附件1:2022年秋学期培养环节考核名单.pdf
附件2:培养环节考核操作手册(学生).doc
附件3:硕士培养环节用表.rar
附件4:博士培养环节用表.rar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