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农田氮素淋溶风险预警模型和决策平台开发”召开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4-03-27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4年3月25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土地学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农田氮素淋溶风险预警模型和决策平台开发”(2023YFD1701804)启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土化楼249会议室召开。课题邀请了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张贵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发东研究员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王洪媛研究员进行指导。

中国农业大学为该课题主持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参与单位。课题以中国北方典型农田为研究对象,研究土壤氮素在“根层-包气带-地下水”全剖面累积及迁移规律,分别构建田块和区域尺度农田氮素淋溶通量预测预警模型,确定不同类型区氮素淋溶预警阈值,采用大数据云存储与云计算技术,开发“数据-模型-决策”三维农田氮素淋溶风险智慧管控平台。

会上,课题负责人胡克林教授首先从研究背景与课题目标、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课题总体汇报。随后,由各子课题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冯璞玉、胡克林、陈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刘青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欧家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婷)分别从子课题研究目标与内容、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对各子课题实施方案进行点评与指导,并针对课题整体和各子课题中存在的不足与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提出指导性建议。

通过本次会议讨论,使课题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更加明确,各子课题负责人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将对子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修改,进一步凝练任务要求、突出研究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