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积极参加国家科技特派团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08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9月4日至5日,国家科技特派团成员、我院土壤与水科学系李贵桐教授、朱堃副教授及8名博士生和研究生一行,深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马铃薯种植区,调查马铃薯种植地的土壤培肥、高产水肥管理、原种生产、植保措施、销售等情况。此次调查共走访了2个种植企业(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和中加公司)和大黑河乡及吉太生镇的2个种植大户。调查发现,农户自己进行羊粪堆肥并用于马铃薯生产,是获得高产和高收益的重要措施。但是,即使这样,有机肥的使用率依旧非常低,大部分马铃薯种植户与农场并未采取合适的有机肥施用管理,主要是意识缺乏和成本降不下来。另外,适量的氨基酸液体肥有助于马铃薯产量的提升,针对今年的旱情,灌溉频率也需要酌情提高。马铃薯杂草发生普遍,需要重视机械松土的除草技术,特别注意除草剂的使用剂量及使用时期,尽量减少除草剂在土壤中的残留,进而避免残留除草剂对下茬马铃薯的毒害。团队还实地采取了种植地的多层土壤,计划分析土壤的养分含量与除草剂残留。

针对马铃薯种植土壤培肥管理缺乏的现状,考察团建议一方面在今后的马铃薯种植前,结合马铃薯秸秆的还田,适量使用有机肥,提升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另一方面呼吁马铃薯种植户与种植企业,积极联系牛羊养殖户与企业,通过种养结合,提升马铃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此次深入调查,对现阶段四子王旗马铃薯种植土壤培肥与水肥管理技术与策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开展精准科技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