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耕地保护法(草案)》征求意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2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9月5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关于《耕地保护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为此,2022年9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中国土地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土地学会耕地红线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在线召开了《耕地保护法(草案)》征求意见研讨会。中国土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中心副主任张晓玲研究员,我院兼职教授、中国土地学会耕地红线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负责人、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二级研究员郧文聚,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教授,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卢艳霞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孔祥斌教授、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土地评价部主任程锋研究员、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研究员、《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王庆日、乌鲁木齐市自然资源信息中心穆荣高工、成都市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中心副主任李鹏山高工、东北大学雷国平教授以及我院部分学生200余共同参与了此次线上研讨会。会议由我院张超教授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张晓玲研究员致辞,张晓玲指出,《耕地保护法(草案)》的出台是土地科技工作者多年努力的结果,耕地保护在土地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耕地保护法(草案)》对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要收集好、整理好公众意见,反馈给立法机关;我院汤怀志副研究员就《耕地保护法(草案)》从立法背景、基本框架、具体内容三个方面做了具体介绍,从国际国内情况阐明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介绍了耕地保护制度的建设历程,概括了《耕地保护法(草案)》的基本框架并分章节介绍了《耕地保护法(草案)》的具体内容。

参与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就《耕地保护法(草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卢艳霞研究员建议,进一步完善集中连片整治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政策,以及增加对耕地保护任务重的地区,建立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的配套政策;张凤荣教授高度赞同《耕地保护法(草案)》中的第七条,同时就永久基本农田对《耕地保护法(草案)》第三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孔祥斌教授建议建立省域间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权保护补偿。程锋研究院就耕地的概念和定义、耕地保护原则等提出了建议;王庆日研究员指出如何解决不同法律规制下的“权利冲突”问题值得商榷,同时对于耕地的直接利用者的补偿需要强调;穆荣高工通过收集整理新疆部分县市耕地保护工作中的问题,梳理总结了对《耕地保护法(草案)》的九条意见和建议;李鹏山高工从耕地概念方面、耕地布局和《耕地保护法(草案)》内容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东北大学雷国平教授强调了《耕地保护法(草案)》对于土地管理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强调耕地保护要建立补偿激励机制。

郧文聚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耕地保护法(草案)》应运而生,在继承与创新上做出了巨大进步,征求意见稿落实了中央关于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基本方针,体现了当代生态文明的思想,对乡村振兴工作做了充分的考虑,内容、框架方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而后对耕地保护法中的耕地生态、职责分工、先进科学手段运用和激励机制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