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院土地信息系黄健熙教授团队发布1985~2020年中国玉米主产区30米空间分辨率物候数据产品

发布日期:2022-07-05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6月23日,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信息系黄健熙教授科研团队在地学领域顶级期刊《地球系统科学数据》(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2021年影响因子:11.815)上发表题为 “A 30-m annual maize phenology dataset from 1985 to 2020 in China”论文,发布了1985-2020年中国玉米主产区30米空间分辨率玉米物候数据产品。

玉米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主粮作物,由于年际间天气条件差异造成了玉米物候的年际变化。虽然目前已有1 km分辨率的中国三大作物的物候产品,然而长时序、高空间分辨率的农作物物候数据产品还未见报道。基于此,黄健熙教授团队研发了具有30米空间分辨率的跨度36年(1985-2020)长时序逐年动态的中国玉米主产区物候产品。该产品所具有的较高分辨率特征(30米)可以较好地刻画地块内部和地块间作物生长发育空间差异,具有丰富的细节信息。该物候产品为开展农情监测和气候变化对农作物影响等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该产品是基于1985-2020年的美国陆地卫星Landsat系列数据制图完成。首先通过谐波拟合模型进行多年均态物候指标提取,在春玉米和夏玉米种植区的基础上,再将逐年数据与多年平均态数据进行对比,从而获取逐年物候动态数据。该玉米物候产品数据同时也揭示了36年中国玉米物候的时空变化规律。

图1  30米物候产品与1km MODIS物候产品时空分布对比图

土地学院博士生牛全弟为论文第一作者,黄健熙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其他合作者包括土地学院李雪草教授,苏伟教授,博士生黄海,黄贤达以及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4197138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essd.copernicus.org/articles/14/285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