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孙其信校长和张佳宝院士考察“梨树模式”诞生地

发布日期:2022-07-27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年7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视察吉林梨树两周年之际,参加“第八届梨树黑土地论坛”的孙其信校长和中国工程院张佳宝院士深入田间,考察了“梨树模式”的诞生地——我校吉林梨树实验站的“黑土地可持续农作制度定位试验”基地。在土地学院院长李保国教授、任图生教授和其他在站师生的陪同下,孙其信校长和张佳宝院士现场考察了传统种植和保护性耕作的玉米长势和土壤肥力,听取了关于定位试验历史、成效和技术推广工作的汇报,对该基地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师生们再接再厉,为黑土地保护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农大人应有的贡献。

“黑土地可持续农作制度定位试验”始于2011年,宗旨是建立东北黑土区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环境友好的保护性农作制度,为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连续12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以秸秆周年覆盖、免耕播种和玉豆轮作为核心技术的黑土地保护性农作制度(简称为“梨树模式”),具有显著的遏制黑土地退化、提高土壤肥力、促进作物增产和农民增收效果,为破解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难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2020年,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梨树模式”成为该计划的首选技术,目前在东北地区的推广面积超过了8000万亩。

(摄影:刘铮、周存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