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土管土资师生党员共话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21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6月15日,我院土地管理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土地资源系教工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我来说”座谈会,并邀请土地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参与其中,深入探讨如何践行我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的建设培育工作。


土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艾东强调,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要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统一。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教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和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要求,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中,并且要鲜活地而不是刻板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将其展现出来。


土资系教师党员徐艳表示,实现课程思政在专业层面的建设,即要将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实践学习纳入全链条教学过程中,包括课堂讲授、课程材料阅读、课程考核等。比如课程考试论述题与当年专业时政事件相联系,让学生们深刻认识到专业学习能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从而催生主动学习和为国家服务的动力。


土管系教师党员吴昭军指出,土地治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都依赖法治保障,《土地法律与公共政策分析》课程旨在立足农村土地全程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讲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以粮食安全为切入点讲好“耕地保护与法治的关系”,以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懂法守法护法的复合型农村土地学人。


土管系教师党员徐姗介绍道,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生态文明理念下“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育人目标,构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协同创新的体系结构,形成了“目标引领—课程为本—组织保障—实践支撑”四位一体特色做法,构建“知识-能力-价值”三维目标贯通,“学科-专业-课程”三级协同、“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通识课)-专业课-实习实践”四类课程协同的育人体系。


本科生党员牛紫冰认为,要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和实习中。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身就反映了我国乡村振兴、耕地保护等许多方面的基本国情,在课堂讲授中,老师们将调研经验、相关国情等融入课程知识点,将严谨的思政教育与生动的知识相结合,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一种思政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也让学生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成长。


本科生党员赵新认为,思政教育如果能以过程为导向,将思政教育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有利于同学们加深认识、提高思想道德觉悟,收获大爱大德大情怀。土地法学课程既涉及到专业知识的学习,又包括耕地保护、法律政策、乡村振兴等内容,可以让同学们在理解内涵的基础上真正明白当前一些法规政策、价值导向。



纪文君、伦飞、王艳飞、张立新等教师也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做法和体会。土资系支部书记孙丹峰教授对本次课程思政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对推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协同创新提出建议。本次座谈会后,土管、土资系将整合师生意见和建议,认真谋划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层面的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课程思政在专业层面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