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土壤和水系硕士党支部开展“笃志奋楫 致知力行”理论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7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通讯员韩峥 闫娇)为了提升党支部成员和后备力量的政治理论素养,从源头把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关口,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党团知识、保持创先争优的意识,自2022年1月以来,我院土壤和水系硕士党支部组织开展“笃志奋楫·致知力行”理论学习系列活动。


以“考”促学,端正理论学习态度

为细化党员发展环节、完善学习成效监督机制,同时促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土壤和水系硕士党支部分别于4月11日、6月10日和6月15日开展三次理论考试,参加考试的人员主要包括春季学期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理论考试现场(左:线下考场;右:线上考场)


三次考试均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内容展开,考试题型包括填空题、判断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考试成绩作为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考察鉴定的参考依据,也作为党支部遴选党的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

文本, 信件 描述已自动生成

理论考试部分题目


在三次考试中,第一次理论考试的论述题为:请结合实际谈一谈你对“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的理解。通过这道题目的考察,可以了解到每个人的入党动机。组织员王帅说道:“土壤和水系硕士党支部开展的三次理论考试,一方面能够提高学生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积极性,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也能够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另外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党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方便日后开展教育管理工作。”


以“读”促学,增加理论学习深度

为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增加理论学习途径,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土壤和水系硕士党支部为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赠送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022年1月11日,土壤和水系硕士党支部第一期理论学习读书会在土化楼149成功举办。本次读书会中,每一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就书中令自己体会最深或感触最大的部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对于某一观点持不同态度的同学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本次理论学习读书会的举办也让每位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党支部赠送书籍


宣传委员闫娇说道:“理论学习不是每天在群里发多少文章,在学习强国上刷多少积分,而是通过学习将知识内化于心,并敢于就自己的想法与他人辩论,无论结果如何,每一次思维的碰撞都一定会让会让我们铭记一生。”


以“讲”促学,提升理论学习高度

为增强理论学习效果,强化理论学习内容,提升理论学习高度,2022年5月23日,土壤和水系硕士党支部联合土地工程系硕士党支部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博士分团的王凯歌为全体党员开展“深层次改革喜迎二十大 高水平开放奋进新征程”主题讲座。王凯歌从改革开放的重大作用、方法论和“钉钉子”精神落实改革等方面讲解了为何改革开放能有如此辉煌的成绩,帮助党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改革开放前后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推进过程及其深刻意义。讲座最后,博士宣讲团成员冯金璐与王凯歌探讨交流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以及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如何维护国家安全。本次讲座收到了全体党员的一致好评,同时党支部的理论学习高度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背景图案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主题讲座


预备党员魏芯蕊说道:“王凯歌师兄的侃侃而谈让我明白了理论学习过程中背诵和理解仅仅是一个开始。在理解和记忆的基础上,将知识结构化,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能够将所学所悟、所知所想与日常工作和科研相联系,产生和输出自己的想法并被他人所理解,才是真正的理论学习。”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土水硕士党支部将继续开展支部特色活动,以支部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形成浓烈的理论学习氛围,提高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严把党员发展的理论关口,努力为党培养理论硬、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