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2-06-16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起源于197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开发计划署联合成立的“中国农业遥感应用与培训中心”,其前身是1994年建立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地理信息系统本科生。该专业旨在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培养支撑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国土空间管控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工农兼长人才。该专业专业特色优势明显,一是在地理学与农学等多学科交叉、理工农并重的特色模式下,培养宽口径、厚基础、行业特色突出的复合型人才,在农业遥感和灾害监测、国土资源监测方面形成了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方向;二是将科研成果与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产-学-研教学链,拓展地理学学科的背景与行业应用内涵,具有新农科特色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三是近十年陆续成立了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中国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国内一流的地理信息人才培养教育基地,成为农业院校的排头兵。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一是建立了一套兼具宽广的地学知识体系、深厚的农学背景、扎实的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撑的人才培养方案,适应新时代背景下土地创新和智慧农业发展对地理信息人才的需求。新培养方案中,地学及土地与农业背景课程占20%,专业理论占50%,专业技术及实践占30%。二是不断探索课堂改革,挖掘MOOC在线课程加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的网络教学资源优势,促成沉浸式教学体验,使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手段,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开设“遥感数字影像处理与农业应用”MOOC在线理论教学课程,以“遥感影像深度挖掘虚拟仿真实验”开展实验教学,吸引了对农业和土地遥感应用感兴趣的近五千人选课,来自四百多家单位,对课程给予了很高评价。三是构建“四年贯通、突出行业应用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整合实验实习内容,按课程关联模块组合,开设综合性实践核心课程;发挥北京的地缘优势,结合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地方农业局等的实际业务,搭建与地信领头企业的协同育人平台。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改革成果获得了2012年测绘地理信息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和2017年北京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创新平台与专业建设相互促进取得成效。四是发挥学科优势与教师科研特色,构建持续科研创新训练体系。依托农业农村部和自然资源部等4个重点实验室,本科生围绕智慧国土、农业灾害遥感监测等项目开展科研实践训练;建立了涿州智能农业科研与3S综合实践基地,培养学生解决科学问题的综合能力;扩大创新指导教师队伍,实行全员“导师制”,以综合性学科竞赛、“国创”与“北创”等创新项目为载体,构建了持续创新训练体系。2011年来,学生申请URP、北创、国创、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等创新项目70多项,受益学生200多人,活动总受益面达专业人数的80%,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五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国际及港澳台知名学府的合作交流。截至目前,已引进近十位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青年教师,建立了多个“一带一路”海外教育科技合作中心(中蒙、中意等),开设了多门由外师主讲的在线课程,已有多名本科生在国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

 

今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将通过构建融合“大国三农”、“新农科”等方针的特色课程体系,优化产学研一体化教学资源,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养国际化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