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身边的榜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福海:笃行不怠 心怀感恩

发布日期:2022-11-12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孙福海,中共党员,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土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肖波教授。20212022学年博士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土壤物理与生态水文方面研究。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Ø  投身科研

科研的道路孤独且漫长,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背后都是持续不断的尝试与探索。“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是孙福海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恪守的信条。

孙福海的研究对象生物结皮是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生态系统与地表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影响着土壤的物理、化学及生物过程。为探明生物结皮对土壤水汽传输过程的影响,从2019年起,孙福海于每年的5-10月都在黄土高原北部的陕西神木侵蚀与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研究,在野外已然累积驻扎20个月。日升月落,总有黎明。从理论知识的不断积累到实验方法的逐渐完善,虽忙碌但充实。目前,以一作身份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EI和中文核心期刊共计发表论文7篇。

Ø  勇毅前行

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总趋势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博士的科研工作也大抵如此。无论从理论学习、实验器材的制作以及相关程序的调试,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充满了坎坷与挫折。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在科研困难中寻找突破口,并坚定方向矢志不移的去解决问题。为了获取一手野外连续观测数据,孙福海依旧记得自己于每天早上6点上山测定生物结皮水汽传输特性,并坚持数月;也记得他与师弟在野外通宵奋战24小时加密测定样品水汽传输特性的日变化趋势。虽然博士科研工作十分不易,但孙福海认为每当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以论文的形式展现给全球的同行学者时,这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回首过往的经历,他很庆幸自己一路坚持了下来。

Ø  心怀感恩

孙福海认为自己能够在目前研究方向上有所进展,这一切都离不开肖波教授的指导与培养。肖老师对待科研工作细致入微的态度让人敬佩。“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课题组内所有成员积极向上的态度,浓郁的学术氛围也在激励着他。还有每当焦虑和困惑时给予鼓励的家人和陪伴的朋友,都是孙福海继续奋发与拼搏的支柱。

Ø  知行合一

思想政治方面,他坚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不断提高自我党性修养,在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在日常生活中,乐于助人、热情大方、诚实守信、谦虚谨慎,具有积极的生活态度与良好的生活作风,与同学之间关系相处融洽。

长路漫漫,未来可期。孙福海认为博士学习阶段,收获的不只是科研产出,更重要的是拥有了积极面对挫折的态度和勇气。在今后的生活中,他将继续保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初心,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