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发表文章

玉米秸秆生物炭用量对砂土孔隙和持水性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2-10-21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慧琦   李子忠   秦艳

摘要:砂土中土壤黏粒含量少,有机质含量低,大孔隙度较多,土壤水分容易渗漏,易造成水资源浪费。中国秸秆资源丰富,利用作物秸秆生产的生物炭作为土壤改良剂,可以改善土壤的持水特性。为探究玉米秸秆制备的生物炭施入砂土中对土壤孔隙和持水性的影响,将玉米秸秆生物炭和供试土壤分别按照0、1%、2%、3%、4%、6%、8%和10%的质量比(以干质量计)均匀混合,设置了8个生物炭施用量处理,分别记为CK、1BC、2BC、3BC、4BC、6BC、8BC和10BC,每个处理3次重复。利用比重法测定土粒密度,离心机法测定水分特征曲线,并计算土壤持水性和孔隙度。结果表明,土粒密度随着生物炭用量的增加而降低,在10BC处理中土粒密度降到2.53 g·cm–3,相比CK降低了5.6%;在2BC处理中,≥50μm的土壤通气孔隙减少,<20μm和20—50μm的孔隙显著增加;其他处理的孔隙分布与CK处理之间无显著差异;土壤田间持水量、萎蔫含水量和有效含水量随生物炭用量增加而增加,2BC、3BC、4BC、6BC、8BC和10BC分别使土壤田间持水量增加了14%、26%、39%、59%、83%和103%;与CK相比,2BC、4BC、6BC、8BC和10BC使土壤有效含水量分别增加了17%、67%、100%、133%和150%。因此,秸秆生物炭可以提高砂土持水能力,提高砂土持水孔隙分布,减少大孔隙分布,且当生物炭施用量≥2%才有显著效果;同时也要考虑大量施用生物炭的经济投入和回报。施用秸秆生物炭是改良砂土持水性的一种良好的措施。

关键词:生物炭;砂土;孔隙分布;有效水;离心机法;


玉米秸秆生物炭用量对砂土孔隙和持水性的影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