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发表文章

张超课题组在中国东北黑土区-松嫩平原生态用地和耕地的权衡情景模拟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2-01-24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前,土地政策领域Top期刊《Land Use Policy》在线发表了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土地信息系博士生王欢(第一作者)和导师张超(通讯作者)、郧文聚等撰写的题为“Scenario simulation of the tradeoff between ecological land and farmland in black soil region of Northeast China”的论文。

该研究聚焦于规划生态用地与耕地的多情景权衡/协同作用,对黑土区的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考虑到未来发展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复杂性,分别采用灰色马尔可夫模型和FLUS模型对四种情景下2040年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模式进行了预测,设计了四种方案:基线发展方案、生态保护方案、耕地保护方案和黑土地保护方案。最后,对东北黑土区2000-2040年生态用地和耕地景观梯度的时空演变进行了定量比较,为典型黑土区和非典型黑土区耕地和生态用地的权衡/协同作用的确定提供依据。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2021YFD1500202)。

研究区权衡/协同作用的时空分布

该研究的主要亮点如下:

1.充分考虑了土地资源的灰色属性和LUCC的复杂性,克服了单一模型的局限性;

2.从栅格的角度对生态用地和农田的景观梯度演化进行了定量分析,弥补了用研究区平均值表达研究区景观分布的不足;

3.结合景观梯度分析,定量表达了耕地和生态用地的时空变化,为协调论证提供了依据,证明了该方法在大流域地区的适用性;

该研究不仅将为区域土地管理决策和规划建设提供理论依据,也将为区域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相关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landusepol.2022.10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