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我院农业农村部农业灾害遥感重点实验室在行动(一)

发布日期:2021-07-28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7月,河南遭受持续强降雨,导致的严重洪涝灾害给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冲击。面对史无前例的河南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我院农业农村部农业灾害遥感重点实验室快速成立了由教师和研究生20余名成员组成的科技攻关小组,迅速梳理了灾情遥感监测流程的关键环节,依据洪涝监测评估特点,对遥感数据下载、数据预处理、洪涝水体提取、变化监测分析、夜间灯光强度变化、农作物受灾面积统计与报告形成等环节进行了快速部署和深入分析。

攻关小组采用河南省洪涝灾前7月8-20日欧洲哨兵1号数据,利用地形坡度筛选、影像直方图分析及形态学处理方法,提取了灾前水体空间分布信息。灾后数据主要采用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提供的河南灾区7月20日、22日、24日和25日的国产高分三号SAR数据,利用国产PIE软件对高分三号SAR数据进行影像的多视、滤波、地理编码等预处理,对灾后新增水体进行了精准提取,形成灾后新增水体空间分布。通过叠加灾前与灾后水体以及遥感提取的主要作物(玉米、大豆、花生、水稻和其他作物)种植区域分析获得了农田淹没面积与受灾程度,攻关小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日夜奋战,在获得影像后2天内生产出了国内首个河南洪涝淹没农田空间分布图和洪涝灾害遥感监测分析报告,并第一时间将报告提交到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等国家部委,供领导同志参阅,为抗洪抢险和防灾减灾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据悉,团队成员将于7月底开展河南重灾区的农作物损失实地核查,此次的遥感监测与评估工作将持续到8月上旬,攻关小组将继续努力,为河南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贡献农大人的智慧和方案。

图1. 团队分工部署河南洪涝灾情实时监测工作  

 

图2. 团队成员讨论洪涝遥感监测技术方案

图3. 河南洪涝淹没农田空间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