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20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实践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7-2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生记者:王奕为

摄影:李旭蕾

7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第二批本科生劳动教育时间周结班仪式于涿州举行,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20级本科生自7月15日开始,为期五天四夜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劳动观念、劳动纪律以及劳动相关技能,培养大学生吃苦耐,以苦为乐的劳动精神、积极参与劳动,乐于参与劳动的劳动态度,达到会劳动、懂劳动、爱劳动的正确劳动价值观。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与动物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共463名大一学生,14名带队教师一同作为第二批队伍到达涿州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周,其中土地学院参与学生77名,带队教师2名。

土地学院师生于7月15日到达涿州试验站。在开班仪式上,涿州实验站党委书记李克江提出,本次劳动教育实践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为目的,进一步培养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重视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实现知行合一。在接下来五天的时间里,土院学生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参与了蔬菜种植实践、拓荒整地、玉米种植实践、园区参观、果园管理、农作物及现代农机认知六个课时的劳动课程,每日从早上六点四十开始便开始在田间劳动,烈日下头戴草帽,肩荷农具,在田间辛勤耕耘,真正体会到“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从事农业生产的艰辛以及农产品的来之不易。

 

在从事体力劳动之外,劳动理论课同样是劳动教育实践的重要部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劳动通论简述”、涿州老兵故事宣讲团的“老兵故事”、我校冯开文教授的“毛泽东诗词中的精神气象”、郝晋珉教授的“耕读教育与农业科技”,在提高同学们农业认知的同时,也感受了我国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纵向理解农业和劳动的重要性。

                

为增强同学们的凝聚力,由带队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团建和汇报演出活动。第一天晚上的自主团建活动中,分班级传声筒活动的前言不搭后语拉近了每一位同学的距离,一曲《稻香》的合唱让同学们感受到温馨与美好;第四天的汇报表演里,两个班级代表的发言总结了四天的劳动生活虽辛苦却有许多收获和感悟,同学们的多才多艺与欢声笑语将四天的辛苦劳累一扫而空。

在第五天的结班仪式上,土地学院教师代表梁硕、学生代表李悦歌相继上台发言,表示五天的劳动生活对每位同学来说都收获满满,并对本科生院、涿州教学实验场为劳动教育实践付出的努力和辛苦表达了衷心感谢,对本批学生的学习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党委书记李克江对第二批师生的表现予以表扬,同学相处融洽,师生协调和谐,学生于后勤团队相互包容和理解,素质很高。李克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劳动的重要性,出力流汗,通过劳动创造自己幸福的未来,真正做到把论文写祖国大地上。最后,近五百名师生齐诵《少年中国说》,充分表明“解民生之多艰”的意志与决心。 

午餐后,全体师生集体离场返校,至此,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20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实践圆满结束。本次劳动实践活动是艰辛的,在五天的劳动实践过程中,多天暴雨,烈日酷暑,环境艰苦;本次劳动实践活动更是受益颇多的,土院师生坚持劳作,不畏艰辛,身体力行,真正完成了劳动教育实践对于学生的要求,出力流汗,磨练意志,积累了作物种植的实际经验,提高了对于农业知识的整体认知,在整个劳动实践中实现了劳有所为、劳有所获、劳有所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劳动与农大学子息息相关,本次劳动实践活动也必将为年轻的农大学子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与劳动态度,为将来“解民生之多艰”济世报负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