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发表文章

我国自然资源分类体系现状及完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6-15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袁承程   高阳   刘晓煌  

摘要:统一各类自然资源的内涵、构建自然资源统一分类体系是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前提。利用文献综述法,概述了自然资源的基本内涵,列举了已明确的自然资源种类,系统分析了现有自然资源分类体系的不足,并提出了推动面向统一管理的自然资源系统分类方案研究的完善建议。研究发现,现有自然资源系统分类主要存在偏重于学术分类、部分分类体系不健全、缺少全面系统的列举3个方面问题。针对未来自然资源分类体系,提出以下3条建议:一是建立覆盖土地、地质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海洋、自然资源分类体系;二是加强自然资源分类体系理论研究;三是建立面向三维立体调查下的自然资源分类层级。研究成果可为构建服务于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自然资源分类体系提供参考。

关键词:自然资源;统一管理;自然资源管理;分类体系;


我国自然资源分类体系现状及完善建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