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发表文章

砂姜黑土钙质结核剖面分布特征及其对土壤持水性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1-06-15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谷丰   陈雪娇   魏翠兰   周明华   李保国

摘要:钙质结核是砂姜黑土重要的成土特征,直接影响土壤结构和水分运移,但目前关于钙质结核对土壤持水性作用机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实验室尺度,而且报道较少。基于此,该研究在田间尺度上研究了钙质结核剖面垂直分布特征及其对土壤持水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钙质结核主要分布在20cm以下的土层,其含量和粒径均随土层深度的增加呈现增大趋势,>80~100 cm土层钙质结核质量分数可达11.42%。2~5、>5~8、>8~30 mm的钙质结核饱和含水率分别为0.25、0.22和0.20 cm3/cm3,均远低于土壤饱和含水率。土壤饱和含水率、田间持水量和萎蔫点均随钙质结核含量的提高而逐渐降低。但是含钙质结核土层土壤有效持水量与钙质结核含量呈现显著正相关关系,钙质结核有利于改善砂姜黑土黏重的土壤质地。研究结果可为深入了解砂姜黑土水分运动规律及中低产田改良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土壤;含水率;颗粒;砂姜黑土;钙质结核;空间分布;持水性;水分特征曲线;


砂姜黑土钙质结核剖面分布特征及其对土壤持水性的影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