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中国农大出版社联合举办《自然资源管理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26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4月20日,土地科学技术学院与我校出版社共同组织策划的《自然资源管理概论》(以下简称《概论》)教材建设研讨会在资环五区116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孙丹峰教授主持。

土地学院副院长朱道林教授和出版社副总编辑宋俊果分别代表学院和出版社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朱道林教授指出,教材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基础地位不容忽视。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统筹管理的大背景下,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学课程的教材建设工作对于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能够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新形势下,教材内容和形式以及编写思路上都发生了变化,在培养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同时,更应重视对学生思考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希望通过各位专家论证,编写团队能够统一思想认识,努力编写一部以本科生培养为主、兼顾研究生参考使用的高质量的专业基础课教材。

 

宋俊果副总编辑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回顾了与土地学院的合作成果,强调出版社多年来坚守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专注农业精品教材和高水平农业专著译著的出版。同时表示,国家在新的形势下对教材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以《概论》教材的建设为契机,与土地学院开展新的合作,建设更多优秀的新教材。

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刘军顾问以《新背景下教材建设的几个新要求》为题,针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四新”(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以及新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以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教材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分享了几点感悟,并对本《概论》的编写提出了几点建议和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同。

随后,《概论》教材主编张倩副教授代表编写团队,围绕本课程建设背景和发展、教材建设需求调研以及教材规划设计与建设进展情况这三个方面做了全面生动的介绍。理论与案例有机结合、思政元素的充分融入和精心制作的教学资源视频体现出编写团队对创新教材内容和形式的决心和信心。

 

 

来自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资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以及出版社等十余家单位20余位专家和代表围绕教材定位、知识内容体系、结构框架设计等教材编写的关键核心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为教材编写团队进一步明确教材定位、厘清编写思路创造了条件。

土地学院伦飞副教授、张雪靓老师等编写组成员以及出版社高等教育事业部主任王笃利和学科编辑梁爱荣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教材编写组与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