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通知公告

专业学位研究生“烟台专项”2022年招生简介

发布日期:2021-10-14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专项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是中国农业大学设在山东的教育科研机构,其坐落于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主要发挥中国农业大学的人才培养优势,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培养社会亟需人才。土地学院自2019年设置专业学位研究生烟台专项,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已经初步建立了良好的研究生培养与实习实践基础和培养模式。

 

二、培养目标和特色

烟台专项招收资源与环境硕士,重点按照土地资源利用领域进行培养。根据学院学科设置情况,烟台专项研究生培养方向主要包括:

(1)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资源调查与监测,农用地与耕地保护,土地可持续利用,土地利用与覆被变化,农用地分等定级与质量评价等。

(2)国土空间治理与管控:土地可持续利用与评价,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景观规划,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不动产登记与估价,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土地利用管控和土地利用工程项目管理与评价等。

(3)土地遥感与信息技术:土地测量与遥感,土地大数据处理,遥感信息智能解译,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人地系统仿真与模拟等。

(4)土地整治工程与生态修复:土地利用工程,土地整治与复垦,土地保护工程,生态修复技术等。

    (5)土壤与水资源利用:土壤过程与土壤健康,农田水分调控及节水农业技术,土壤-作物系统过程模拟及精确化管理等。

三、招生专业及拟招生计划

2022年计划招生35人,招生专业为资源与环境硕士的“085700资源与环境”。

 

四、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践基地

课程学习全日制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研究生实习实践主要结合导师的研究工作进行,重点在烟台市及山东省范围内有关实习基地进行实习与实践。

 

五、学习方式、学制及实习实践要求

学习方式采用课程学习、实践训练和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一般第1学年第一学期学习课程,第1学年第二学期起开展实践训练和学位论文研究。按照研究方向进行实践实习,鼓励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实习和技术研发、推广。实践实习6-12个月。

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双导师负责制。以校内导师为主,聘请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等环节的指导工作。校外导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级技术职称。以创新技术实践能力来检验培养质量。毕业论文(设计)可以是结合联合培养单位的实践或直接承担的项目,且独立撰写的项目研究报告、规划设计文本等。

学制:采取全日制培养方式,培养年限设定为2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3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

 

六、资助与管理

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进行资助,日常管理按照研究生院和院系要求进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内容,修满规定学分,通过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我校的相关规定,且达到学校及学科的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