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通知公告

专业学位研究生“黑土地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专项2022年招生简介

发布日期:2021-10-14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专项简介

“黑土地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专项”于2018年立项,项目的目标是培养引领黑土地保护与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按照“拓展培养平台、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体系、推进国际合作”的专业学位综合改革总体思路,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主要内容是:(1)建立“黑土地农业现代化专业硕士培养基地”,即按照“产业链”和“综合化”的理念拓展培养平台,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和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联盟等产学研平台,建成“黑土地农业现代化专业硕士培养基地”,为黑土地保护和东北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2)创新培养模式和机制,形成多学科、多导师、多单位、多基地、多功能的“五多”立体培养体系和模式,即围绕东北黑土地农业现代化的生产、生态和社会需求,在导师负责制的基础上形成校内外多学科和多导师参与的“研究生指导小组”,以梨树县不同类型区和“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联盟”的8个工作站、100余个推广示范基地为支撑,采取大学+合作社+技术推广站联动的培养方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将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多功能应用型培养模式。主要实施步骤是:(1)深化和创新培养模式改革,即推广初期实践、理论学习和深入实践的三段式培养模式,改革和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注重和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开展实践示范基地建设。

 

二、培养目标和特色

以培养引领黑土地保护与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为目标,按照“拓展培养平台、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体系、推进国际合作”的专业学位综合改革总体思路,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该专项的特色是多学科、多导师、多单位、多基地、多功能的“五多立体培养体系和模式”和“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多功能应用型培养模式。

 

三、招生专业及拟招生计划

2022年计划招生16人,招生专业为农业硕士的“095132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四、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践基地

课程学习全日制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实习实践基地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

 

五、学习方式、学制及实习实践要求

全日制脱产学习,学制2年。实践要求如下:

(1)初级实践。新生入学前(8月下旬),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开展“黑土地农业现代化理论培训”和相关考察活动,加深研究生对黑土地“三农”问题的认识,增强学农爱农意识,端正专业思想和明确职业发展定位。

(2)深入实践。在第2-3学期,结合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和当地政府开展的技术培训、技术推广等活动,专项研究生将参加至少6次实践活动,并按要求完成实践日志和总结报告,由活动组织者和导师进行书面评价;每年末进行总结;研究生的选题和毕业论文工作,要紧密围绕黑土地保护和东北农业现代化建设开展。

 

六、资助与管理

    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进行资助,日常管理按照研究生院和院系要求进行。本专项学生开题和答辩环节由黑土地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专项委员会单独统一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