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线上五四主题团课

发布日期:2020-05-1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文字记者:周璇

5月9日晚,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于云端举办了“重温五四精神,赓续奋斗里程”五四主题团课。本次主题团课由土地学院分团委组织部王楠同学主持,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历史系系主任王冬梅教授。王教授以“信仰与担当: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为主题进行团课讲授。土地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全体团员、大四部分团员以及来自工学院业学园艺学院的“知行”团校学员等共两百余名青年学生参与了本次团课。

 

王冬梅教授从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历史意义及时代价值三个方面展开本次主题团课的课程内容。

 

首先,王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通过一个又一个问题引发同学们从崭新角度作深入思考。王教授仔细梳理了巴黎和会的根本性质、其如何激发爱国激情而引发五四运动,以及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如何重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并作出由“学英美”到“师苏俄”的道路选择。同时回顾了五四运动由学生到工人阶级的两个发展阶段,尤其补充了农大学子参与五四学生运动、遭遇逮捕而顽强不屈的光荣历史。

随后,王教授以“民众觉醒”和“主义传播”两个关键词概括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从“五四运动体现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五四运动是真正的群众运动”“五四运动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三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阐释。王教授也提到了该时期农大社会主义研究小组在工农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农大成立团支部及党支部等光荣历史,感慨中国农大的校史就是中国的革命史,农大师生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杰出贡献。

最后,王教授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六点要求,诠释了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与五四精神的核心内涵,寄语青年学生们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团课的最后,土地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地向王冬梅教授提问,或是交流自己对相关历史的深入思考,或是表达对青年如何继承传统、保持思想独立性的疑问。王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师生气氛融洽。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表感想,收获颇丰。

五四运动,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个历史起点。五四精神,作为追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是中国一代代青年人赓续传承的伟大精神力量。通过本次“重温五四精神,赓续奋斗里程”五四主题团课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寄托,“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片来源:会议实时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