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世界地球日|我院主办大型网络直播黑土地保护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4-24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促进新时期耕地保护方面取得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成果交流,进一步推动耕地保护科技创新与制度建设,开展第51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2020年4月22日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黑土地保护学术报告会,会议主题为:“珍爱黑土地,保卫压舱石”。

学术报告会由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主任郧文聚研究员主持。郧文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作出重要指示: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北大荒的土质要不断优化,不能退化,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其中的田是耕地,耕地是自然资源和生产要素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土地是财富之母、发展的基、民生之本、生态与育。习近平总书记说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自然资源,黑土地更加珍贵,要像保护最珍贵的大熊猫一样保护黑土地。耕地安全关系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耕地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事关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保护好耕地资源、保护好黑土地要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为保好中国地、产好中国粮、端牢中国碗做出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地管理处处长陈英义教授首先致辞,陈英义表示,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是自然资源部在中国农业大学设立的唯一重点实验室,从2012年成立以来,实验室围绕耕地质量、耕地保护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耕地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每年举行的报告会也越来越受欢迎,影响逐步扩大。去年中国农业大学在吉林长春召开了黑土地保护国际论坛,胡春华副总理参会并致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再次举办黑土地保护网络直播学术报告会,意义重大。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李保国首先做了题为:“黑土的保护性利用”的学术报告。主要阐述黑土区主要的土壤形成过程及其开垦利用后的主要退化过程。根据已有田间多点试验结果说明秸秆覆盖还田和免耕少耕应是黑土地保护性利用的主要措施,以及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在东北地区的适用性。东北地区除低洼排水不畅区外,应该发展和推广应用相应的保护性农业的绿色发展模式。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世界黑土联合会秘书长张兴义做了题为:“东北农田土壤侵蚀现状与防治措施”学术报告。根据多年的研究结果主要讲述东北黑土区旱作农田的地理与土壤特征,东北黑土坡耕地分布,水土流失现状、特征和危害,东北黑土退化现状和农田黑土退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以及其农业生态效应。已取得的行之有效的水土保持工程和耕作措施,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推广东北黑土保护工作应该采取和完善的工程和耕作措施,以及响应的法律法规建设等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家保护性耕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特聘教授李洪文做了题为:“我国保护性耕作发展建议”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保护性耕作起源,国际上技术应用概况及我国保护性耕作发展历程与成就、国家政策产生的深远影响;分析我国保护性耕作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并从团队建设、技术积累、装备保障能力、宣传培训等方面分析我国推广保护性耕作的可行性及相关建议。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志勇做了题为:“保护性耕作的梨树实践”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将主要汇报梨树县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研发和推广成效、相关政策支持、黑土地保护实施现状与取得的成就、以及梨树县在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系统工程联合建设与保护性耕作推广实施方面的成效等。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张旭东做了题为:“东北黑土退化与耕作制度改革”学术报告。报告指出:东北黑土退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的玉米耕作制度,并介绍了在梨树开展13年的秸秆覆盖免耕实验和示范。所建立的新型耕作模式为东北黑土的可持续利用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副站长、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研究员做了题为:“建基地搭平台促进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栽培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学术报告。针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示范与推广,介绍在东北四省区建立100个示范基地的必要性。以及通过搭建“梨树黑土地论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网上大讲堂、黑土地发布等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农业科技培训,研究、示范和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为我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支持。

最后,郧文聚对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在线直播学术报告会,把党中央的声音、中央的决策、最先进的科学知识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让我们携手珍爱地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科技创新、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和科技保护耕地、保护黑土地、建设好压舱石。

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学术报告会直播提供了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任图生教授、安萍莉教授、张超教授对直播观看者的提问进行了在线解答。共有8千余人次在线观看了学术报告会,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生态修复和国土整治系统组织了收听收看本次学术报告会。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尚民书记、曹兆红副院长,副院长朱道林教授、张凤荣教授、郝晋珉教授、孙丹峰教授、黄元仿教授组织和集中观看了直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