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心怀农大使命,致力产业振兴——赴四川资中调研乡村振兴小队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23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7月8日,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和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分别召开中国农业大学赴四川资中社会实践调研座谈会。中国农业大学赴四川资中调研乡村振兴小队就“乡村产业振兴”与“农业农村用地”情况,与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开展友好对接,将中国农业大学“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精神和农业知识与理念,与资中的农业农村文化融合,受到资中县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好评。

小队合影

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调研

县农业农村局调研

资中县作为成渝沿线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丘区农业大县,是孔子之师苌弘、清朝状元骆成骧的故乡,历史文化底蕴极为深厚。中国农业大学赴四川资中调研乡村振兴小队一行九人,以“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为主题,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深入资中乡村,了解了当地农村土地资源利用和农村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当地农民实际需求,对“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土地利用”等问题进行了多方调研。

田间调研

采访村民

采访当地养殖大户

采访村支书

小队一行人听取了资中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对相关工作的情况通报,并用7天时间,先后前往资中县多个村镇及产业园区进行现场考察,分别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农村旅游,和土地流转、土地整理、耕地保护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现有的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对资中县的农村发展及土地方面问题有了初步了解后,小队一行人前往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了解现阶段国家农村土地利用与农民切身利益之间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了农村土地利用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紧密关系——由此,对资中县,乃至全国范围内农村土地问题都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感受。

血橙研发中心调研

产业园区调研

省自然资源厅合影

小队认为资中县在高比例进行土地流转的现状下,突出试点示范,打造融合发展示范园;突出结构转型,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突出优质发展,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突出要素保障,夯实产业融合发展基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调研队还了解到“点状用地”等农村土地利用新政策将要在资中县落地,为资中县特色农业旅游、产业融合提供了新鲜活力。

 “我们小队此次调研了资中农村产业振兴与农村土地利用六个方面的内容,很感谢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及资中县各级政府及领导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我们始终秉持“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将农大的科学农业知识与理念,同资中当地进行了沟通融合,并取得了初步调研成果。我们希望将最后的调研成果留在资中,献给资中,为资中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队长蓝杨说。

(通讯员:景天放;责任编辑: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