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2019年土壤时空变化与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7-31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年7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地理专业委员会和土壤遥感与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青海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联合学术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会议主题为“土壤时空变化与生态环境”。会议研讨分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开展,其中专题包括土壤遥感及土壤多样性、近地传感、土壤肥力、土壤发生、土壤环境、土壤制图、耕地质量、土地监测及土地变化等内容。从事土壤地理与分类、土壤(土地)遥感与信息、农业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土地资源评价与规划,以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推广、开发、生产工作的科技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及在校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会单位50多家。我院共有包括张凤荣教授、孔祥斌教授、孙丹峰教授和伦飞副教授在内的师生一共1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分别作了汇报。

        张凤荣教授和孔祥斌教授应邀做了题为“遥感技术应用与土地利用的地学思维”、“新时代中国耕地保护战略思考”的大会报告。张凤荣教授就遥感技术如何运用到土地利用中以及如何运用地学思维在土地利用中进行了详细讲解。孔祥斌通过分析当前耕地保护面临的问题以及新时代耕地保护要求,从耕地保护总量、耕地空间布局、保护机制和监管与监测手段等方面系统论述了耕地应该如何保护的问题。两个报告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共鸣,并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1.jpg 2.jpg

        此外,张青璞博士做了题为“耕地质量快速调查评价与监测系统”的报告,孙强强博士生、刘明博士生、温良友博士生和孙敏轩博士生分别作了“”基于交叉小波变换的土壤有机质反演方法研究“、“多年份多季相宽波段光谱段元空间的集约化农区果园扩张与管理特征的制图研究”、“大都市边缘区耕地健康评价研究”和 “GF-6卫星新增波段对地观测能力测试”的报告,以及廖宇波、程静怡、张璐三位硕士生分别作了题为“基于CNN遥感分类的南方典型县域土地利用变化分析”、“地下水超采区耕地资源休养生息政策实施过程评价研究”、“大都市边缘区耕地多功能时空分异特征分析——以北京市大兴区为例”的汇报。

3.jpg

4.jpg 5.jpg

        汇报结束后,大会颁发了优秀口头汇报奖和优秀论文奖。我院程静怡获得“优秀口头汇报奖”,孙强强和张璐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孙敏轩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90728225108.jpg

微信图片_20190728225125.jpg

        通过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积极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和研讨,拓宽了我院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团队的影响力,为坚定不移的进行耕地资源利用评价与保护工作,践行新时代耕地保护使命,贡献我院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