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院孔祥斌教授团队深入曲周开展实践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12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6月28日至7月5日,我院孔祥斌教授团队一行8人前往曲周,开展实践调研。

本次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土壤取样等方式,对曲周耕县地健康、耕地保护等形成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深化耕地资源机理研究,为曲周县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本次调研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北集约化农区耕地多功能质量演化过程机理与调控——以河北曲周为例》、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项目《全国耕地健康产能试点与技术体系完善——以河北省曲周县为例》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经费专项资金项目《京津冀地下水超采区耕地保护差异化策略研究——以河北曲周为例》《黄淮海平原耕地细碎化现状及其整治策略——以河北曲周为例》等课题的资助。

曲周县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基地,46年前,农大人默默扎根曲周进行改土治碱工作,其后的46年里,通过一代代农大人努力和坚守“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精神,在曲周历经了改土治碱、综合发展和绿色发展阶段,将曲周县发展成为了全国农业发展前列的“屯粮县”,得到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邯郸市等地方政府的高度赞许。在这种背景下,实验室本着通过科学研究,服务曲周,践行农大人“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精神,深入曲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深入开展调研,以获得最直接的感受和与曲周近距离的接触。

本次调研,一共分为两组。一组负责农户访谈与问卷调查,另一组负责采集土样等工作。通过对农户访谈,从农户视角获取对耕地资源、耕地保护和耕地整治等方面的认知;通过土壤取样,使实验室成员对曲周土壤类型、耕地质量等方面具有更直观的认识,同时感受农大人在曲周改土治碱和创建科技小院助力曲周发展的不易。

本次调研一共完成农户和村干部调查问卷120份,采取表层土样60个,剖面样35个以及灌溉水样20个,并和曲周实验站、科技小院以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交流,对曲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后续的科研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践行农大人“解民生之多艰”的理念,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曲周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