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梨树县,位于吉林省西南一隅,地处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粮食生产十强县,素有 “东北粮仓”之誉,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师十年前来到梨树,开始了“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研究,建立了“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7月5日至7日,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来到吉林梨树,开展为期两天的“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图一.jpg 

       土地学院的教师们在炎炎灼日下,实地考察了梨树镇泉眼沟村主要栽培模式秸秆还田效果对比示范试验田、梨树县高家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等。丰饶肥沃的黑土地上,翠绿青葱、旷阔无垠的玉米丛在夏日微风中起伏摇荡,老师们行走在田垄地头间,感受着中国农业大学梨树实验站推广的“宽窄行种植,秸秆全覆盖”“梨树模式”给黑土地上农业生产带来的变化。

图二.jpg 田间.jpg

       在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库房里,停满了各类国产农业机械。合作社负责人卢伟向老师们讲解不同农机的性能和特点以及机械化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便利,介绍农机合作社的运作模式,让教师们切身体会现代农村、农业、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

图三.jpg

       教师们结合专业就“农村土地流转与确权”等进行调研,与当地农民、政府工作人员座谈,深入探讨通过带地入社、土地托管和土地租赁等多种方式加入合作社的政策与法律问题。

图四.jpg

       吉林梨树“关东农耕博物馆”记录和展示了关东先民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所创造的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土地学院教师们在这里看到了当地民间古老农用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和民俗器具,在这些细小的器具物件里窥见当时农耕文化繁盛的景象,体会中国农民对传统农耕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图五.jpg

       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教师们感触良多。我们所从事的研究,是最“接地气”的研究,关系着亿万人的国计民生。传承农耕文明,保护好我们的耕地资源,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每一位教师,需要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