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有关领导莅临我院进行交流座谈

发布日期:2019-06-06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6月3日下午,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姚宛艳、产业开发部总经理董晅等一行7人莅临我院,与我院孔祥斌教授团队就永定河流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当前土地整治发展状况、投资融资渠道、流域生态修复以及永定河流域农田整治、农村建设用地整治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孔祥斌教授首先对永定河投资公司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就我国土地整治发展现状、相关政策法规、当前土地整治的典型模式、广西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案例以及团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永定河流域土地整治及土地政策突破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永定河投资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姚宛艳对孔祥斌教授团队的热心接待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沟通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所提建议对永定河流域开展土地整治项目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随后她介绍了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和永定河投资公司的基本情况。

永定河是海河流域“六河五湖”的重要河流之一,是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更是首都北京的母亲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京津冀晋地区协同发展、创新和完善永定河流域协同治理机制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快建设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推动京津冀晋地区协同发展在生态领域合作具有突破性意义。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由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推进和总体实施,是中国首例跨行政区域、实行全流域协同治理的项目,将有效突破以往以行政区域划界限的治理模式,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国家发改委部署推动,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五方股东共同出资组建。组建永定河投资公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生态环保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的重要举措;是探索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促进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构建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流域综合治理模式的重大创新。

永定河投资公司产业开发部总经理董晅表示,开展流域尺度的耕地占补平衡、生态补偿、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突破和机制创新研究,对做好永定河流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意义重大。最后,孔祥斌教授总结到,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国家建设生态文明高度契合,团队愿意为流域的综合治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就土地政策咨询及机制突破、盐碱地治理、土地复垦及校企共建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形成初步合作意向,为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进一步与我院进行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我院土地整治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一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