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土地学科建设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1-24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1月19日下午,我校举办了土地学院发展规划论证暨土地学科建设座谈会。原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主任吴海洋、人事司司长许大纯、科技发展司司长高平,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欧百钢处长等出席了会议,来自深圳大学的郭仁忠院士等20余位专家出席了座谈会,学校副校长龚元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教授主持。

 

        龚元石代表学校诚挚欢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他指出土地资源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土地等自然资源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我国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土地问题,大力推进土地科技创新和学科发展,全面落实土地科技创新战略,加快补齐土地科技创新短板的需求已日益迫切,是解决当前土地问题的根本途径。中国农业大学必须面向当前国家对于土地科技创新的需求,加强土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研讨,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土地学科建设。

        原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一年来,克服重重困难,自觉扛起土地学科建设的大旗,推动学科建设,引领学科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各界的充分肯定。他指出,土地学科建设的需求非常迫切,无论是从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还是高质量的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都需要土地科技创新全方位的支撑。土地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根基在学科,自然资源部愿与中国农业大学一同将部校合作机制做实做细,共同推进土地一级学科建设。通过今天的研讨,在学科名称、学科内涵与学科体系方面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希望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组织国内相关高校形成专门的队伍,尽快编制与完善学科建设论证报告,经自然资源部转报教育部。

 

        会上,土地学院副院长朱道林教授介绍了学院发展规划与土地学科建设进展,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欧百钢处长介绍了国家学科建设部署、计划与要求。与会专家就我校土地学院发展规划、土地学科体系与内涵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郭仁忠院士认为,中国的土地问题在所有国家里面是最特殊的,面临的形势也最为严峻,资源问题是制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他举例说,当前科技发展面临的“芯片短板”尽管很严峻,但短期内不要命,而如果由土地科技创新不足引起“粮食短板”,则是致命的!民众吃不上饭,温饱问题不能解决,技术创新就无从谈起,所以土地问题是最基本的核心问题。

        本次座谈会旨在切实推动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深入研讨土地科学问题,探讨如何通过土地学科建设,加强和提高土地科学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与社会需求。来自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人事司、科技发展司、土地整治中心、深圳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土地领域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我校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负责同志、土地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