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地理信息工程系土地信息组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1-02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年12月29日,学院地理信息工程系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525会议室举行土地信息组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以汇报点评的形式,就耕地质量监测与评价、遥感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展开交流研讨。

 交流会由地理信息工程系张超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杨建宇教授,以及地理信息工程系的杨永侠副教授、李俐副教授及土地信息组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我院兼职教授、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桑玲玲高工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博士生马佳妮围绕如何利用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表征多年耕地质量演变趋势介绍了EMD时间序列遥感数据分解方法;二年级硕士生周振旭汇报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农村建设用地提取”,探讨如何基于深度学习的SegNet网络提高农村建设用地识别精度;硕士研究生陈琦琦做了题为“多源SAR数据融合及土地利用信息提取”的报告,重点介绍不同模式SAR数据融合方法与融合成果的应用;硕士生张函以:“基于地理探测器的山区生产潜力指数修正研究”为题,介绍利用地理探测器结合海拔,降水等因素修正耕地质量评价中的指标---生产潜力指数。

老师们详细点评了各位同学的汇报内容。针对耕地质量监测与评价方面,各位老师指出长时间序列模拟耕地质量演变趋势的关键是准确表征耕地质量,并指出准确表征所需过滤的干扰因素。针对SAR融合应用,指出要充分发挥雷达在耕地质量信息提取的优势;而在利用深度学习提高农村建设用地识别精度方面,提出要注重研究的物理意义与现实价值。针对生产潜力指数修正研究,建议要确保数据的准确性。郧文聚、杨建宇等老师指出研究过程中易出现的共性问题,如侧重方法研究,易忽略方法的适用条件,汇报逻辑不清晰,表达不流畅等问题。土地信息组的同学们在此次交流过程中踊跃发言,整个交流过程学术氛围浓厚,学生们受益颇丰,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