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地信系举行土地信息组学术交流会暨博士生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9-01-13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1月11日,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理信息工程系2019年第一次土地信息组学术交流会暨博士生开题汇报会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525会议室如期圆满举行。

汇报会由地理信息工程系张超教授主持。地理信息工程系的严泰来教授、朱德海教授、杨建宇教授、杨永侠副教授、李俐副教授等老师,我院引进优秀人才赵圆圆博士、博士后冯权泷及土地信息组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开题汇报会。

我院兼职教授、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汇报会以汇报点评的形式,就中国农用地利用状况分析、遥感数据信息提取与反演建模等展开交流研讨。

 

先后由4位二年级博士生进行研究进展学术汇报。博士生欧聪汇报的题目是《基于地理本体的农业场景语义建模与动态模拟的研究》,设施农业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类型之一,围绕设施农用地在地理空间中的场景与语义理解,开展建模与动态变化规律挖掘预测研究,将对我国农业的综合发展起到重要的政策性支撑作用;博士生杜贞容以《基于循环神经网络耕地弃耕的识别》为题做了汇报,旨在以最新的人工智能领域方法与技术,结合landsat等多源遥感数据,识别我国农业生产中出现的休耕、弃耕等现象,对我国耕地的利用情况进行实时快速的监测;博士生王欢汇报的题目是《基于多源多时相遥感道路提取的农田现代化监测研究》,从农村道路的精确提取方法研究到结果的特征变化解译,将构建一套从农田道路为切入点的农田现代化评价系统;博士生高璐璐做了题目为《吉林西北部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光谱反演及时空差异分析研究》的汇报,旨在结合国产高光谱卫星数据,改进反演模型,提高现有土壤有机质的遥感反演精度,为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快速大范围获取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教授们详细点评了各位博士生的汇报内容,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针对农业场景语义建模与预测方面,各位老师指出应继续明确科学问题,确定研究尺度,加深对方法的研究与思考;针对休耕弃耕与复垦耕地的识别问题,指出应更加明确创新点,准确把握各名词概念的含义,在前期调研与研究区选择及数据融合方面应继续思考;针对农田现代化研究方面,强调应准确把握研究重点,充分借鉴已有的数据、技术方法,结合应用问题的需要达到预期的研究目的;针对土壤有机质高光谱反演的问题,指出应明确研究内容,加深研究深度,将土壤有机质遥感反演技术向前推进。

同时,严泰来、郧文聚、朱德海、杨建宇、张超等老师指出汇报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如研究的科学问题没有表述清楚,创新点没有明确表明,研究尺度容易忽视,研究方案里没有实地验证等。本次学术研讨会展示了我院耕地与遥感相关研究的前沿课题,促进了思想上的深度交流,是一次学术火花的激烈碰撞,一场科学交流的丰富盛宴,更是一次学术责任的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