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俞乐:全球土地变化监测研究

发布日期:2018-09-17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9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的俞乐副教授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为该院研究生做了“Global Cropland Change Monitoring”的学术报告。

俞老师首先简述了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的历史与现状,并欢迎土地学院师生到清华来交流。随后,俞老师从对全球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服务需求出发,系统介绍了该系在地球系统过程机理与建模,对地观测高性能计算平台,及全球变化与生态、经济、健康影响等方面的学科布局。其中,高强度农业生产与土地利用正快速影响着生物多样性、氮磷循环、土地退化、水资源与大气污染等地球极限,以及人类健康。全球学者正努力探索如何平衡全球粮食安全、人类健康与土地利用、生态持续之间的矛盾;而遥感等对地观测技术则可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所涉及的几乎全部指标。

基于此,俞老师参与开展了全球尺度、30米分辨率的土地利用与覆被遥感制图研究。详细阐述了他们在遥感数据选择、质量评价、海量影像管理与高性能处理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了该团队数万个室内外样本获取的思路、关键文献、判读与验证等工作。该团队完成了全球首套30米分辨率的地表覆盖制图,俞老师介绍了该成果在与联合国、中国、美国、非洲等官方统计数据的对比研究,指出了全球遥感制图的难点、热点与区域分布。对比了不同遥感制图方法对精度、效率等的影响,以及改进过程。重点探讨了全球30米耕地分布、大范围作物制图与土地利用变化模拟等研究;并就分类体系、坐标系统、变化检测与分类策略等老师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通过这次交流,土地学院师生加深了对全球土地变化监测研究的理解,俞老师获知我院在自然资源监测与农业遥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后,表示非常希望能与我院在遥感数据平台、耕地质量监测,农业与种业遥感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并愿将有关全球制图数据成果与中国农大土地学院共享。

土地学院朱德海教授、黄健熙与张戈丽副教授,以及30余位地理信息工程系、土地资源管理系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本次报告由刘哲老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