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术视点

郧文聚:精明增长—如何可持续利用土地资源?

发布日期:2018-07-23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郧文聚1.jpg

2018年6月25日是我国第28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全国“土地日”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开通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请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到直播间,就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的问题为听众和网友答疑解惑。


 

深圳是我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和建设,目前可待开发的土地已经十分稀缺。深圳市福田区地下,隐藏着一个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高铁火车站。深圳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副所长徐旭晖表示,作为我国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福田高铁站并没有额外占用本已稀缺的土地:“地下一层是人流集散和地铁的站停层,地下二层是高铁候车厅,地下三层是高铁上下车的地方。体现了高效集约的土地利用原则。”火车、地铁在这里交织,形成了一个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的综合交通枢纽。

蛇口是深圳最早开发的片区,这里曾经遍布工业厂房,是深圳加工贸易产业崛起的标志,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住宅、商务和城市休闲区,土地的利用迫切需要升级更新。

深圳招商地产相关负责人戴琳表示,蛇口网谷项目便非常典型,此前的铝厂和油漆厂如今成为高科技产业园:“低附加值的一些产业,通过建筑的转型升级和城市规划的重新调整,重新引入新的产业,典型的就是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符合产业发展的趋势,也符合城市的定位。”数据显示,蛇口网谷项目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在升级改造之前每年每平米的产值为1200元人民币,而如今的蛇口网谷入驻450多家企业,每年每平米的产值为10万元。



中国之声: 我国人多地少,您认为现在还有哪些粗放利用土地的现象较为突出,需要注意?如何才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郧文聚:一个是地下空间的开发,一个是多层次利用,另外一个叫城市更新。通过调整用地次序的安排,还有产业结构的调整,这些都是我们高效用地的招数。粗放利用怎么理解呢?它的对立面是精致利用。“放”是无序的意思,那么,就是要有序利用。实际上,现在来看,还需要加上一个生态优先的永续利用。

用地效率方面,我觉得应该分两点来看:一是,这个现象很普遍,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用地粗放都存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用地都存在着粗放的问题;二是,后果很严重。我们现在快速城市化,由于我们不注意精致、有序、生态地利用,因此土地的城市化快于人的城市化。由于大手大脚地用地,导致了很难做到紧凑、宜居、生态,造成城市中公共用地不足,生态用地不足。

那么,目前的情况下,怎么样才能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我觉得,第一,向地下要空间,向城市更新要空间,向产业结构调整要空间,目前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深度大约是50米,国际先进水平是200米,潜力还很大;第二,永续利用的话,我们现在城市中发展海绵城市也是一个很好利用空间、高效率的问题;还有,建设美好家园不仅仅是我们的空间大了,住的地方大了就行了,生态空间很重要。我认为,天上能看见鸟,地里能看见虫,水中能看见鱼,这种才是我们美丽家园所需要的一种高效利用。


中国之声:如何才能够科学、适度、有序地来优化我们的国土空间?

郧文聚:自然资源保卫战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要坚持生态优先、以民为本、保障民生、中国特色、时代前沿。

第二,主体功能区规划要以市县为单元,统一规划、用途管制,资源审计,最后终身问责。

第三要有体制保障。现在,自然资源部是个源头严防的管理部门,生态环境部是后果严惩的部门,中间各地区、各行业涉及到资源的开发利用都要按照节约、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原则来做。有头、有尾、有过程,按照这个顺序来做工作才能做好。


中国之声:今年自然资源部组建,在新体制下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与以往有何不同?

郧文聚:改革开放以来,关于土地问题中央发了三个重要文件,分别是1986年的7号文件,1997年的11号文件,2016年的4号文件,这三个文件都对土地管理制度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是统一管理。组建自然资源部,就是要继续深化“耕地保护、用途管制、统一管理”三大原则,把林草水土统一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这些问题都要在新体制下坚决清除。我觉得还可以加一条,就是对前述三个问题带来的危害治理不足。当前,对自然资源的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已经刻不容缓,要加快补上这个短板。



作者简介:

郧文聚,博士、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