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全国耕地健康产能试点与技术体系完善中期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10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12月6号,由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和我院共同举办的“全国耕地健康产能试点与技术体系完善”中期研讨会召开。

 

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孔祥斌教授主持。研讨会旨在厘清土壤质量、土壤健康、耕地质量、耕地健康几者之间的关系、完善耕地健康产能评价指标体系、探索耕地健康产能评价方法等,为推动耕地健康产能评价试点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吴克宁教授、孔祥斌教授、张超教授就各自承担的试点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结果后,就土壤健康、耕地健康、耕地健康产能的概念与内涵以及耕地产能、质量与健康的关系分别进行了探讨,并就不同尺度下应如何选取关键指标与评价方法进行了讨论,以及结合中发[2017]4号文件的要求与当前自然资源部的耕地保护职能、耕地资源保护保育与开发利用的国际前沿、如何构建自然资源等级价体系与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郧文聚副主任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充分发挥了专家学者们的智慧和经验,希望各位专家和老师能够统一高度、提高认识、齐心协力,深入推进耕地资源的研究,助力于国家耕地资源三位一体的保护和管理。

“全国耕地健康产能试点与技术体系完善”是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为分析土壤污染对耕地资源安全的影响开展的研究,对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耕地三位一体保护等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研究先期主要在北京市大兴区、吉林省大安市和江苏省宜兴市进行试点工作。我院孔祥斌教授、张超教授分别承担了北京市大兴区和吉林省大安市的试点任务。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还有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浙江大学史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张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赵烨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魏孝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和张凤荣教授等12名专家学者。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国土资源报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