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龙瀛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09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11月8日下午,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龙瀛研究员来我院讲学,龙瀛老师以“利用大数据透视中国城市空间发展”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 

讲座由土地学院副院长朱道林教授主持,孙丹峰教授、安萍莉教授、许月卿、段文技、高阳、伦飞等骨干教师和校内外近百名学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龙瀛研究员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下人们生活方式已发生剧烈变化为报告开篇,通过大众点评评论、滴滴出行、逛街购物等日常生活行为为例,引导大家切身感受新时代背景下生活方式的变化及由此带来的数据信息,提出了“新城市科学”是以新数据、新方法、新技术研究变化着的新城市的核心概念,倡导从人本尺度研究整个城市系统。并进一步从数据层面的大/开放数据、量化研究方法、城市模型、先锋技术等四个方面,概括了新城市科学研究的主要抓手,详细介绍了当前大/开放数据的类别及获取渠道。同时,结合腾讯街景图片评估城市绿化水平、公交刷卡信息判断城市职住空间、摩拜单车街道分布、电商物流信息判别仓库空间分布格局等丰富的研究案例,生动地为在场师生展现了一幅幅大数据挖掘下的城市可视化分析,报告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龙瀛老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主持人朱道林教授在报告总结环节对龙瀛研究员的报告及研究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并提出新数据时代的到来实质上拓宽了研究数据的来源,对于大/开放数据的挖掘和运用,将极大丰富研究的视角。并鼓励在场师生将新数据、新方法、新技术与传统研究相结合,利用不同渠道的数据、方法研究有价值的科学问题。

(作者: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