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QQ、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极速模式。
学院新闻

《中国农用地交易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2018)》发布

发布日期:2018-11-05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科学规范我国农用地交易发展,实现大数据互联,推动数字农业发展,切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在国内主要农地交易平台和机构的支持下,完成了主体为“数字时代的农用地交易变革”的《中国农用地交易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2018)》,本报告于11月2日在在京发布,同时,召开了“新时代农用地交易发展研讨会”。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教授参加了发布会,并致欢迎词。他在对来宾表示欢迎的同时,对来宾和参与单位一直以来对中国农业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土地问题的研究在中国农业大学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从全国第一个土地资源科学系的设立到现在第一个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问题研究的不断发展,在承担人才培养的职责的基础上,土地科学研究团队还紧跟国家战略,为国家战略的实施服务。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是我校土地问题研究的重要智库,农用地交易数字化的研究是我国数字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开展农用地交易数字化的研究,是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抓住时代脉搏,发挥综合优势,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是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践行,是智库功能的发挥和体现。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参加了发布会,并致辞。他表示,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农用地经营权制度,农户的承包权是基础,土地的经营权是关键。赵阳解强调,在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明确土地的所有权归农村集体所有;定死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归农户所有;无论农民进城务工还是从事农业生产,都要保留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经营权需要放活,农户在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上,在土地流转中又派生出经营权,可以灵活流转土地的经营权。农用地交易核心是经营权的交易。在信息技术发展和大数据应用的背景下,开展农用地交易数字化的研究,用数字化解决复杂的农用地交易和农村产权配置,是未来的趋势,也是未来农地制度改革重要的支撑。 

发布会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朱道林教授主持。他表示,数字化在产业中的应用是一个新兴命题,尤其是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做农用地交易数字化的研究,我们主要的初衷和思路是从技术层面去研究农用地交易;我们想通过理论研究,解决实践问题。并通过产学研的合作,推动学术成果的落地应用;通过实践参与,为科研提供研究素材,为决策建议提供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健对研究报告成果进行了介绍。本报告是基于对北京、重庆、湖北、四川等地农地和农村产权交易所的实地调研,对当前运行的农地交易网络平台进行深入研究,结合涵盖18个省份的2000多份农户调查问卷分析而成。研究团队还走访了相关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建设等数字化技术专家,了解数字化技术发展的前沿。调研发现,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能够有效破解当前我国农用地经营权交易的瓶颈性问题,能给农用地经营权交易带来巨大变革。 

研讨会上,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还联合各农村产权交易机构、科技企业和平台,共同发起成立“农用地交易数字化产业发展联盟”的倡议。为科学规范我国农用地交易发展,实现大数据互联,提高机构与平台功能,推动数字农业发展,切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们倡议,欢迎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机构、数字技术科技公司、相关科研院所联合共同发起“中国农用地交易数字化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共同致力于: 一、开展农用地交易政策法律、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技术应用、数据安全等领域的研究;二、开展农用地交易数字化标准规范前期研究及标准的实验验证推进,推动农用地交易与管理数字技术产品的高水平发展,通过数字技术帮助农用地交易平台进行业务创新;三、开展农用地交易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定期编辑、出版分享农用地交易发展与技术进展的刊物; 四、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研发与传播,共同推动农用地交易高效、有序、健康发展。 

来自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广州农村产权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北京绿富德科技有限公司等农村产权交易机构、平台和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和论坛。